陳翠玲《東引情》原畫展開幕暨《守燈塔的家族:東湧燈塔的故事》新書發表會

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陳翠玲《東引情》原畫展開幕暨《守燈塔的家族:東湧燈塔的故事》新書發表會

名稱: 陳翠玲《東引情》原畫展開幕暨《守燈塔的家族:東湧燈塔的故事》新書發表會

簡介:

【記者曹重偉/南竿報導】來自東引的美景與好書!「陳翠玲《東引情》原畫展開幕暨《守燈塔的家族:東湧燈塔的故事》新書發表會」昨天上午溫馨登場,包括縣長劉增應、議長張永江、指揮官莫又銘及多位藝文人士前往捧場;劉增應肯定文化局每年舉辦豐富多元的展覽活動,也期許多珍惜及培養在地藝文創作人才,鼓勵藝文界一起發掘更多身邊的動人故事;陳翠玲也發揮多年老師專長,親自帶領小朋友欣賞畫作。此次展覽預定展出至4月30日止,歡迎軍民鄉親踴躍前往民俗文物館四樓展覽廳欣賞。

縣府文化局昨天推出一場難得的在地畫展及新書發表會,畫與書的作者是同一個人,來自東引的陳翠玲老師;昨天上午10時於民俗文物館四樓展覽廳舉辦《東引情》原畫展開幕暨《守燈塔的家族:東湧燈塔的故事》新書發表會,現場嘉賓雲集,包括縣長劉增應、議長張永江、指揮官莫又銘、前縣長楊綏生、聯經出版公司主編黃惠鈴、秘書長張龍德、文化局長吳曉雲及多位縣府單位主管、多位校長及藝文界人士都到場參加,仁愛國小更是全校師生出動捧場,場面相當熱鬧。

縣長劉增應致詞時指出,很肯定文化局每年都會舉辦豐富多元的展覽活動,他是特別會注意以在地鄉親為作者的展覽,期許多珍惜及培養在地人才,更鼓勵藝文界發掘更多身邊的動人故事,為各鄉景點注入新生命,以吸引觀光人潮。

陳翠玲表示,她是在攻讀藝術碩士選擇題材時,突然靈機一動,就選擇了自己與家族們最熟悉不過的東引燈塔,之後果然是文思泉湧、相當順利;東引燈塔是當地最有代表性的建築物,也即將邁入110歲,至於繪畫方面也是從小就有興趣,創作一直沒有中斷過,題材也從人物、景觀慢慢變得多元,像是紅藍石蒜及黑尾鷗等當地特殊元素,都慢慢成為他的繪畫題材,很感謝文化局讓她有機會可以跟鄉親一起分享她的創作與心境,希望各界不吝指教。

聯經出版公司主編黃惠鈴表示,多年前一次機緣出版了「馬祖卡蹓」繪本之後,她就與馬祖結下不解之緣,不僅多次來馬取材及結識在地作家,還學了不少馬祖話,多次場合被誤以為是馬祖人;她也稱讚陳翠玲這本著作魅力獨具,值得推薦給每位喜愛馬祖的人們。

莫又銘則說他在90年赴東引服務時,就認識了陳翠玲老師,也在當地停留不算短的時間,東引就像他的第二故鄉,開幕之前特別先巡禮了一下,每幅畫都勾起他在東引的美好回憶,也會鼓勵弟兄來此欣賞較難見到的東引風光。

議長張永江表示,東引燈塔確實是東引最重要也最具代表性的景點,它的知名度從舉辦東引燈塔百年慶之後快速打開,許多國人指名要來東引看,已是最重要的觀光資產,也希望縣府多舉辦相關推廣活動,一起讓東引觀光更上一層樓。

自由參觀時間,陳翠玲面對喧鬧的孩子們馬上發揮多年的老師功力,讓學童們沒多久就靜下來乖乖聽她解說每幅畫的主題及背後的故事;現場也設有《守燈塔的家族:東湧燈塔的故事》新繪本專區,吸引許多師生的目光,都認為是不錯的鄉土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