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父紀念館館藏作品暨孫中山特展

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國父紀念館館藏作品暨孫中山特展

名稱: 國父紀念館館藏作品暨孫中山特展

簡介:

【記者曹重偉報導】國立國父紀念館首度將館藏作品及豐富的國父史料跨海來馬展出!5日上午在民俗文物館特展室舉辦開幕式,館長林國章專程來馬參加,指出此次展出最特別的地方是將原本黑白相片,由新世語文化工作團隊運用數位彩色復原技術,讓黑白老照片場景鮮活重現,用平面影像帶來動態感。即起展出至9月25日止,歡迎喜愛偉人生平及近代史的軍民鄉親踴躍前往參觀。

館藏作品暨國父生平照片巡迴展昨天來到馬祖站,由館長林國章率幹部及解說人員專程來馬參加開幕式,也吸引多位鄉親前往一探究竟;文化處長吳曉雲致詞時感謝國父紀念館克服困難,首度將館藏作品到馬祖展出,讓地區軍民不用跑到台灣去,能在地就近欣賞到這些彌足珍貴的館藏與國父生平史料。

吳曉雲指出,國父孫中山先生是兩岸共同尊重的歷史人物,歷經11次革命,才推翻滿清朝代,建立中華民國;特別談起馬祖與國父的淵源,就在去年,該處才接待了國父孫女孫穗芳女士,她已經83高齡,很驚訝馬祖有黃花崗之役十烈士紀念碑及其典故,認為相當有歷史價值,還致贈馬祖她親手設計的「奔走革命」國父全身銅像,目前安置在十烈士紀念碑園區內,也串起連江縣與國父革命的淵源,十分有意義,馬祖會將這尊國父銅像視為至寶。

林國章則表示,國父雖然過世近百年,但思想和人格風範,仍深深地烙印在中華民國歷史發展之中,本次展出共100幅作品,分為6個單元,從孫中山出生求學、革命、組黨建國、逝世、北伐統一、國共內戰、臺灣光復到現在的兩岸和平,是一個具高價值且了解清末到中華民國現狀的重要紀事照片展。期盼馬祖鄉親能從不同時期的照片中,除審視歷史,也鋪陳孫中山的人生與大時代之間的關係,呈現民族的山河歲月,並從中體會到每一代先人曾有的夢想和付出。

之後在專門解說人員帶領下,全場來賓一起瀏覽一遍這些珍貴的民國初年影像,從革命時代、乃至東征、北伐、剿共、抗戰,乃至大陸赤化及近代兩岸交流,而且彩色的影像呈現,讓訪客紛紛說感覺很現代、很新穎,還有女生說國父很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