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馬祖畫鄉情》曹賽娥彩墨創作展

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戀戀馬祖畫鄉情》曹賽娥彩墨創作展

名稱: 《戀戀馬祖畫鄉情》曹賽娥彩墨創作展

簡介:

看看旅台鄉親如何用畫筆表達對家鄉的眷戀,《戀戀馬祖畫鄉情》曹賽娥彩墨創作展,將於9月1日起於民俗文物館4樓特展室展出,主辦特於9月2日上午10時舉辦開幕茶會,歡迎她的親友及喜愛繪畫的朋友踴躍前往欣賞。

戰地、老酒、藍眼淚,馬祖列島曾是兩岸對峙的最前線,許多曾在此服過兵役的人對此地東北季風的冷冽,必定記憶深刻。多數人對於馬祖的理解就是前述刻板印象,然而這些對於創作者曹賽娥來說,都是成長與回顧的真實生活。

曹賽娥女士出生於牛角一個傳統漁村家庭,兄弟姊妹共有9人,曹女士排行老五。曹賽娥說,戒嚴時期馬祖物資貧乏,家中食指浩繁,求學變成一項奢侈,國小畢業後沒再升學,成了心中遺憾。18歲嫁入夫家輾轉來台,一直以工作家庭為重,對於小時夢想也漸漸淡忘,直至小孩長大成人,卻突遇先夫離逝,孤獨和無助感頓失方向,遂在孩子建議下重拾童年讀書夢。

當時從國中補校唸起,在三民高中就讀時加入了書畫社團,自此栽進水墨世界,原僅是打發時間,慢慢變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寄託,從下筆中感受到一股前所未有的平靜與自在感。高中畢業後就在興趣的驅使下,報考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在職專班,幸獲錄取,雖然當時已年過60,絲毫沒有阻擋她想一窺藝術殿堂的渴望。

進入書畫藝術學系後,接觸正式美術教育,畫齡不長又非科班出身的她感到惶恐不安,深知唯有加倍努力,才能拉近與同學的距離,所以上課時絲毫不敢鬆懈,仔細觀看老師示範及解說,深怕錯過任何細節,每項作業也都反覆練習一畫再畫,修改至滿意為止。

許多無法用言語表達的美,透過畫筆描繪出來,看著美好的事物在手中蜿蜒流轉,使情感有了出口,也從中得到了許多快樂與自信,生命更加踏實與滿足;當然課業的繁重與體力的負荷曾讓她幾度萌生退意,幸有老師鼓勵讓她走出低潮堅持下去,也時刻提醒自己莫忘習畫的初衷。

在畢業展中,曹賽娥特別以家鄉風土人情為創作題材,原因無他,在創作的路上,心中常湧現家鄉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對父母和家鄉的思念,通通藉由作畫過程將其寄託於畫紙上。

文化處表示,曹賽娥離鄉已數十載,記憶卻不曾遠離,也始終沒忘記回家的路;此次「戀戀馬祖畫鄉情」彩墨創作是她的首次個展,而且能在故鄉展出,更是意義重大。很高興能看到曹賽娥女士能夠把馬祖的美,透過畫作充分呈現出來,與所有鄉親共同分享,也歡迎軍民鄉親10月5日之前抽空來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