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島考古遺址獲指定為第11處『國定考古遺址』

【記者曹重偉報導】亮島遺址獲指定為全國國定考古遺址,連江縣政府文化處表示,今年3月11日至12日,由文資局副局長吳華宗會同中央研究院陳仲玉、陳光祖及相關與會人士來馬會勘亮島遺址群。經文化部於22日公告,位於連江縣馬祖列島之「亮島島尾考古遺址」,獲文化部考古遺址審議會審議通過,指定為第十一處國定考古遺址。

文化處表示,亮島位於連江縣北竿鄉最東北之一處島嶼,面積約0.35平方公里,本次指定亮島島尾考古遺址的範圍包含四處(島尾I、II、III及IV),可視為一個遺址群,皆位處亮島島嶼尾端,因此指定名稱定為「亮島島尾考古遺址」。

文化處指出,該考古遺址在2011年時因陸軍馬祖防衛指揮部舉辦慶祝大會,由當時縣長楊綏生在島上之道路旁發現貝塚遺留,隨後由考古學家陳仲玉先生進行調查,開啟了在島上之考古試掘工作,在有限的發掘面積上,發現考古遺址之貝塚分佈廣泛,雖然文化堆積不厚,但卻出土了相當數量的陶器、石器與骨器;最為人所熟知的是出土兩座墓葬人骨,保存狀況相當良好,均成功採集DNA樣本並獲得有效的基因序列,分別命名為「亮島人1號」及「亮島人2號」,並經判定分別為男性及女性,而兩具人骨彼此之年代相距約600多年,是目前亞洲大陸東南沿海新石器時代早中期最完整的古代人類基因序列,這樣的發現獲得國際學界的高度注目,在學術研究史上有重大意義。

文化處進一步指出,經考古學家調查,亮島島尾考古遺址距今約8300至7000年前,為我國目前所轄區域內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時代考古遺址之一,屬於較為少見臨海崖邊的露天考古遺址,生態環境極為特殊,展現人類面向大海向外擴張的環境適應的樣貌,在區域文化發展上有其特殊性與重要性,也與臺灣地區考古遺址有極大的差異。

文化處強調,亮島島尾考古遺址指定為國定考古遺址後,將由文化部持續接手連江縣政府早期之研究成果,目前亮島人的研究已證實亞洲大陸東南沿海可能為現今南島語族起源地之一,將再持續探究該考古遺址所出土之遺物,期能探究亞洲大陸東南沿海史文化發展史上的部分空白。

文化處說明,目前全島屬於軍事管制區,未開放一般大眾登島,現由陸軍馬祖防衛指揮部協助基本管理維護,並由連江縣政府進行一年2次的定期巡查。文化部未來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48條規定,委請連江縣政府進行亮島島尾考古遺址之監管保護工作,並將請馬防部同仁就現況持續協力管理維護,將優先針對考古遺址現場因自然營力進行事前預防及保護工作。未來將與連江縣政府合作,進行文化資產教育推廣活動,讓考古遺址之保存不限時地皆能獲得最妥善之保全。

(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召開考古遺址審議會議)

 

(圖:亮島考古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