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光琉形-玻璃工藝博物館經典展

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玻光琉形-玻璃工藝博物館經典展

名稱: 玻光琉形-玻璃工藝博物館經典展

簡介:

轉貼【記者曹重偉/南竿報導】馬祖民俗文物館今年適逢開館10週年,特別規劃一連串的特別展出活動,打頭陣就是農曆春節應景的「玻光琉形-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經典展」,展出該館19件價值不菲的琉璃藝術品,今天起於民俗文物館4樓特展區展出,至3月1日止,歡迎軍民鄉親踴躍前往欣賞。

「琉璃」是一種漂亮的玻璃藝術品,更代表保平安、和平、生命和幸福,更傳說可以聚福,為人們帶來幸運。為迎接農曆新年,民俗文物館特向新竹玻璃工藝館商借「館藏玻璃展」於4樓特展區展出,讓軍民鄉親不用到新竹就能欣賞到這些融合古典氛圍與現代技藝的藝術創作精品。

文物館表示,此次展出作品囊括新竹玻璃工藝館內19件最主要的珍藏,而且迎合馬年及春節主題,都是充滿平安與吉祥風格的作品,讓大家透過欣賞大師們的傑出作品,也能帶來一年的好運;此次來馬展出作品包括:范文正「牧童與馬」、許金烺「人生」、王俠軍「天圓地方」、李文福「瓜瓞綿延」、黃安福「金剛」、李財旺「達摩」、陳瑩娟「來自女人的靈魂」、蔡松平「夏荷情濃」、陳志芬「啟迪綻放」、鄭巧明「織彩」、黃瓊儀「釀」、林瑤農「四海回歸」、李國陽「新竹風」、林炯璜「新竹玻璃產業」、黃順樂「夢境2」、萊恩「觸角2」、陳志欣「竹與風」、呂天寶「解脫」、鐘琴「璀璨之星」。

眾多作品之中,文物館也特別推薦幾件非看不可的作品,首先是黃安福的「金剛」,氣勢雄偉,結構緊密,深具技術挑戰性,也是最有價值的作品;再來是李財旺的「達摩」,以多連風化的樹木,在風災過後的偶遇附干全新的生命,彷彿雙手環抱的英姿,雕上達摩的造型,呈現作品風格。其他值得一觀的還有陳志芬的「啟迪綻放」,曾獲第八屆複合媒材類冠軍,象徵人類文明來自知識的累積,造物者在自然界置放許多啟發人們知識的密碼,文明有如造山運動,定位大趨勢。作品中花朵象徵知識之啟迪,文化的進步,如同仙人掌恆毅的個性,綻放無限的生命力;還有鄭巧明的「織彩」,採擷玻璃材質的透光特性,亦呈現個人心靈自由的意象,在高溫融熔下,如行雲流水般自在,恣意變化,展現自然意象的自由造型,不受外在形體約束,隨性率真,追求自由恣意的彩色人生,讓觀眾接觸琉璃之後,便深深著迷其透光性與炫麗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