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鯨靈-馬祖鯨豚特展

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河口鯨靈-馬祖鯨豚特展

名稱: 河口鯨靈-馬祖鯨豚特展

簡介:

【記者曹重偉報導】馬祖首次鯨豚特展,懸掛鯨豚造型讓大、小朋友驚喜不已,展場中還有露脊鼠海豚及偽虎鯨真實標本配合開展,文化處也推出打卡上傳臉書送主題L夾,導覽後有獎徵答送出限量20份鼠鯊魚牙齒化石,最後還有鯨豚折紙及動物拼圖,大、小朋友領略一場豐富科學饗宴。

河口鯨靈-馬祖鯨豚特展11日上午10時30分在民俗文物館開幕,吸引百餘位親子前往參觀;秘書長張龍德感謝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大力協助,把精彩內容從台中搬來馬祖展示,讓地區學子不用到台灣就可以欣賞到珍貴的標本。他也指出,馬祖在自然生態得天獨厚,除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藍眼淚等之外,保育類露脊鼠海豚目前台灣發現率最高的地方在馬祖海域,而且海水含氧量非常充沛,是培育自然生態的最佳資產。

張龍德也指出,從媒體報導可以得知,發現為數不少露脊鼠海豚在馬祖海域死亡,死因多為誤食過多塑膠製品或是遭漁網綑綁而死亡,每年都有約10多隻遭此劫難,除了惋惜,警惕到生態保育與友善環境重要,並意識到須提供友善生存環境,讓鯨豚當人類永遠的好朋友。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教組主任張鈞翔感謝縣府大力支持,去年台中展出大成功,來馬展出更是像鯨豚回故鄉;在海洋資源充沛馬祖,岸上與海上經常可以目擊鯨豚,令人津津樂道,預祝馬祖場展出順利。

現場由科博館生物學組姚秋如博士引導全場及親子們一起到特展室參觀,百餘位親子將展場擠得水洩不通,透過她親切的詳細解說及豐富的專業知識,讓大小朋友都安靜的聽她解說,科學普及效果良好。

展出主題包括「前世鯨生」,主要說明鯨魚的演化過程;「鯨生今事」,說明馬祖鯨豚生態現況,以及露脊鼠海豚、偽虎鯨的標本展示;「戰戰兢鯨」,主要描述鯨豚的生存危機及環境挑戰;「畫豚點睛」,是互動區域,歡迎參觀民眾將想對鯨豚或大海說的話,貼上許願牆上。最後是「因為海有你」,論述鯨豚對人類的影響,反思人類要如何讓鯨豚永續生存。

河口鯨靈展期至9月30日止,為讓大家更加了解馬祖生態環境, 12日「河口鯨靈-馬祖生物多樣性講座」透過研究博士生動活潑的講座,讓大家更加了解馬祖的生態獨特性,參加講座者可獲得馬祖島嶼博物館束口袋1份,如需導覽時數認證者亦可登錄時數,歡迎登入網址報名參加:https://forms.gle/ZEeAqUfQt23vrpiv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