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英雄林則徐生平史蹟展

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民族英雄林則徐生平史蹟展

名稱: 民族英雄林則徐生平史蹟展

簡介:

【記者曹重偉報導】民族英雄林則徐生平史蹟展3日在民俗文物館隆重揭幕,縣府秘書長張龍德、處長吳曉雲感謝福州市林則徐紀念館協助,讓馬祖鄉親也有機會欣賞他的墨寶及生平事蹟,藉此回顧這段護國抗外的英勇史蹟!此次展出包括林則徐的生平事蹟及墨寶,預定至7月10日止,歡迎有興趣軍民踴躍前往欣賞。

6月3日禁煙節,就是紀念林則徐虎門銷菸的日子,縣府文化處特與福州合辦林則徐生平史蹟展;林則徐紀念館長陳繼勇、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文物保護處長何曉斌一行專程來馬參加開幕式。

張龍德表示,選在禁煙節這天展出別具意義,大家從小對林則徐都不陌生,且這100多年來,西方先進國家受毒品影響比亞洲更嚴重,顯示西方更該紀念林則徐,對抗毒品殘害人類。

陳繼勇指出這是林則徐專題展首次來台展出,虎門銷菸到今年已是178週年,237萬斤鴉片在海灘上焚毀,整整燒了20多天,林則徐出生、成長在福州,能與馬祖鄉親一起紀念他深感榮幸。

之後由館方專程來馬的專業講解員宋佳引導來賓們參觀展出,生平共分成5個部分,分別是矢志報國的閩都赤子、清正務實的社稷名臣、放眼世界的左海偉人、舉世共仰的禁毒先驅、抗敵禦侮的民族英雄。關鍵點在道光皇帝對禁菸曾經舉棋不定,林則徐奏摺中說,法當從嚴,若猶泄泄視之,是使數十年後,中原幾無可以禦敵之兵,且無可以充餉之銀等語,觸動了道光之心,意識到若不禁毒,將危及江山社稷;這股護國衛民的胸襟,讓來賓觀眾都相當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