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台藝術家陳品言「憫.島嶼」裝置藝術策展理念

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旅台藝術家陳品言「憫.島嶼」裝置藝術策展理念

名稱: 旅台藝術家陳品言「憫.島嶼」裝置藝術策展理念

簡介:

情感連繫‧線的延伸

「憫.島嶼」裝置藝術策展理念

藉由裝置藝術創作表現,呈現出馬祖島嶼的特殊景色風光與對故鄉濃烈的情感。
自2011年以來年「島嶼.思」、「島嶼.斯」、「島嶼.詩」等島嶼創作系列後,又於故鄉馬祖最新的島嶼系列之裝置藝術策展,島嶼系列作品對我而言,不僅是家族回憶的記錄,更是對原鄉情感的載體的呈現。
品言於英國中英格蘭大學取得藝術碩士後,便來到花蓮定居工作,離鄉三十載後再度踏上馬祖列島,由懷思記憶中的島嶼轉向感念父母之恩、回溯成長的軌跡。以超越小我的視角,從微觀到宏觀來觀看對馬祖的情感,在作品中將具象的元素抽離,以不管是直線或曲線的線條來串聯島嶼的概念,亦以線條來串連起時間與記憶。
面對記憶中島嶼、眼前的島嶼、身所處的島嶼,所發生的情感與剖析-石/山石島嶼、巢/斯土有情、憫/悲憫大地及人文風土。品言在此策展的作品中,希冀觀者能經由我者的視角,窺視到馬祖不同時間點的全貌。
歸鄉後再出發的探索從自我情感抽離、堆疊。閩東文化如閩江銀絲穿梭串聯-「線」的韻涵與律動為建構此作品最重要之視覺構成元素,有曲有直,有虛有實,築自然山石、建海盜石屋、固戰地碉堡、強掩體工事,兼容承載特有文化意涵。地板之曲線蜿蜒律動,緩緩而行一如閩江之水,環視四周島石錯落如珍珠串聯,或大或小、有顧有盼,提供台澎島嶼最佳戰略防禦;小三通初期,亦扮演海峽兩岸重要通衢,在不同的時代,得到海神媽祖的庇祐,島民根深蒂固的信仰與依靠。

展出時間:即日起至7月3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