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光、記事」林錦鴻個展

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韶光、記事」林錦鴻個展

名稱: 「韶光、記事」林錦鴻個展

簡介:

韶光˙記事

能在故鄉創作是幸福的,但是文藝創作人口較少,需耐得住寂寞,但隨著資訊科技的發達,這裡卻成了淨土。近年馬祖繪畫人口未減,可說是前人打下了一些基礎,以往的美好記憶是為馬祖的「韶光」;與現有文創家的努力,而題有「記事」!但為何要做作品,每一個藝術家的出發點不同,在文藝創造的傳統上,與中國文人生活態度息息相關,中國文人有出則為官治世,不顯達則稱說「鍾鼎山林,各有天性」;或居山野、或居園林,成就了燦爛的中華文明。

在悠悠的歷史長河中,中國戰亂是頻繁的,道家、佛家思想逐漸取代儒家,成了中國美學的核心思想,前者更成了文人哲思的中心;後者的慈悲與基督、天主教類近,空性、禪機只有蘇軾等少數文人理解,且離儒家精神太遠,自成一格。說穿了文人也要找一個安身立命之所。

或許在黑與留白的水墨意韻中,東方文藝家找到了抒發理想或一吐鬱悶的窗口,但是在禮教的束縛下,我個人認為中國繪畫比較不重視世俗的中間道路、即身體美學在傳統較少發揮,民國以後兩岸才發展起來,我未來的創作想走這條路線。道家陰陽調和之理,在中醫上較為顯見,放於文藝上,對普羅大眾就較難理解了。所以繪畫形式的開發、主題的探討我較有興趣,因此借重油畫這種媒材。

能有這次的展出,要感謝文化局與民俗文物館的支持,感謝家人犧牲假日的協助!此次畫展作品跨期略長,主要以2008年的畫作為多,我愛旅遊,喜好藝文生活,所以畫作呈現了以下的主題,主題第一部分為戰地政務文化、第二部分為親友畫像、第三部分為馬祖與旅歐風景,可說是繪畫記事簿,我視為拋磚引玉,恭請鄉親指導。在教學與創作兩者兼顧,可說是一種不可能的任務,但化不可能為可能就是成就理想,藝術本是理想,也祝願自己能常保持愉快的繪畫心境!